走单骑

谁会了解你的心 - 王建房

吴苏哲:

王建房是陕西本土歌者,据说是排在张楚、郑钧、许巍这“西安三杰”之后最具实力的摇滚音乐人。而电影《哥的传说》用“小成本情感电影”的幌子吸引了我去看,看后大失所望,不论从文艺角度还是现实角度都让我对这部影片无可言说。可是值得庆幸的是让我知道了王建房这把优秀的声音,以及他的词曲功力。


电影诉说了一个草草开篇草草结尾的世俗爱情,当初选择去看还有一个原因,那就是因为这个故事发生在西安城,我想回顾一下西安的模样。如果你是一个乐天派,我想你也可以选择这部电影来看一看,或许影像会博得你的莞尔一笑,如此罢了,至于影像的细节我们尽可以做遗忘状。而在这部影片里所穿插的几首歌曲还是值得一听的,比如这首《谁会了解你的心》,王建房作词作曲,收编在他的专辑《长安城》里。


 好的歌曲或者音乐可以直接提升影像的文艺品质,所以一部电影的配乐是很重要的环节,要让人身临其境,或者彻底表达电影的内涵,音乐是少不了的。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是电影《雏菊》的配乐,《雏菊》中有大篇的枪战场面,可是影像效果却接近于文艺片,这大概是导演的个人偏向所决定的,然而音乐在其中是画龙点睛之笔。除此之外,比如说陈英雄执导的《番木瓜飘香》,这部影片台词少到可怜,然而纯音乐却占据了通篇,你不能不说陈英雄配乐灵感的超凡之处,他用音乐让这部沉闷的电影变得灵动而深刻,还有《入殓师》中的大提琴配乐,《我们天上见》中拉威尔的钢琴曲目,等等等等,这些音乐都拉动了影像的格调。


当我看完《哥的传说》之后,遍寻了王建房这首歌的可用链接,然而终为无果。凑巧的是就在今天花竹静给了我两个链接,其中一个还真就可用,着实开心了一番,就此也向你道声谢。于我而言有电影可看有音乐可听,也就不失开心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W,2011年3月末早春小楼音乐笔记


 


评论

热度(14)